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--創客機器人

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--創客機器人


創客作品大家看很多了,我並不預設什麼樣的作品中學生可以做得出來做不出來,若在台灣沒有升學壓力,我想以台灣學生的創造力,應該可以做不少我們會覺得下巴掉下來的作品! 列兩個在中學生一定可以做出來的作品(不過有點偷懶用對岸創客比賽的照片),以做為討論。

相容Arduino 的搖擺企鵝機器人

作者:SC.明陽

企鵝步的呆萌神功無人能敵

而且機器人搖頭的時候

舵機運動和木質部相互摩擦

還會發出”jiji”的魔性聲音!


頭戴式肌電滑鼠

作者:xijiajie123

給殘疾人做的無障礙輸入裝置

採用運動感應、肌電傳感、語音辨識等技術 (

幫助雙手行動不便及單/雙臂缺失的人

(from DF創客社區編輯選擇獎)

這兩的案例,剛好一個在開發板程式難度不算高,但外型卻十分討好( STEAM 的 ART) ,很適合做為K12 程式教育與創客精神結合的期末作業,而且,學生容易在外型設計上各自表現創意及手工技術!

另一則在開發板程式經驗及相關電子知識要到一個水準才做得出來,會有一類學生會覺得這種作品才是挑戰! 回到純程式技能上,程式本身並不困難,真正難的是這系統的每零件的運作原理,如何互相作用,要熟悉到一個程度才能開發出來! 即使是承接的專案(學長姐已經做過),或是open source project ,能複製出來及做小部分改進! 也代表隊此系統了解程度有一定水準!

物理計算模組對K12 來說,除了互動學習是有趣的之外,最重要是將系統設計概念讓學生開始理解、設計、完成執行!

機器人是另一個更複雜的系統,當然也有簡單型,像上述所列第一個案例!

對日本、德國來說,機器人已經是個專業教育領域,我目前還沒有收集到完整資訊,有機會在跟各位分享!

再往下走之前,我們先回到上面的二個案子: 若將肌電,機構,細部演算法運作方式熟悉,動手做的能力加強是否可以看到我們的中學生、大學生,年輕的創業家可以看到類似下面三個水準的作品


(from : 18歲斷臂少年用樂高做出「超完美機械義肢」,完整介紹影片曝光…「樂高官方」親自回應了!)


Video https://youtu.be/JKH5iASLkRk


http://www.limitlessiq.com/news/post/view/id/2514/

線上課程:

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

[Coding Maker] micro:bit Python 與 Python 3 的距離

[AI 創客] Scratch AIoT (人工智慧物聯網)

[AI 創客] Scratch AI

更多課程:

www.steamcourses.org

Complete and Contin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