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--什麼是物理運算工具,對程式學習有幫助嗎?

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--什麼是物理運算工具,對程式學習有幫助嗎?

因為 C 的聖經 (Bible) ( C語言之父Dennis Ritchie和另一位技術專家Kernighan合著的這部不朽之作:

C程序設計語言(第2版·新版) Brian W.Kernighan, Dennis M.Ritchie 本書經常被人簡稱為「K&R C」(K和R分別是兩位作者姓氏的頭字母) ,第一個程式 就是 要 大家 印出 “Hello World!) ! 所以,很多程式教學的課第一堂就教 “Hello World” ,這本 Bible , 1978 第一版, 1989 第二版! 至今,已經近40 年,1978 年的幾千萬台幣的電腦效能還不如現在的便宜的山寨手機,那還要教 “Hello World” ?

其實是要的,因為 “Hello World” ,在教的不是 “寫程式”,是教 “怎麼樣產生第一支程式” ! 但是,y94

現在人手一機(應該是好幾 機) 的環境,在手機螢幕或電腦銀幕,產生 “Hello World” 的心理期待,跟你在 1978 甚至 1990 年代 一個幾萬元的PC 上,看到你的第一個程式 — Hello World,差距十分大吧!

英國 BBC 國家廣播公司做了一個計劃叫 Micro:bit ,進行一個非營利的程式教學教具演進計畫,這教具也叫 micro:bit ,對我們這些程式老頭,就是開發板! 現代人對開發板陌生及畏懼的程度,對我們這些程式老頭是很大的心理反差! 其實想想也沒錯,現代人對馬車也是如此! ☹

等等,你想要說 “實體運算工具” 就是開發板 ? ….mmmmm “是的” ☹


但英國人很認真的做了實驗調查,” BBC micro:bit在周年時發表有重要影響的調查結果: 有90%的學生說micro:bit可以幫助任何人學習編碼” ,還有以下數據:

· 90%同意BBC micro:bit有幫助,對於任何人都可以編碼這件事

· 88%同意BBC micro:bit幫助他們看到編碼沒有他們以為是那麼困難

· 45%的受訪者表示,他們將來肯定會以ICT /計算機科學為主要學習主題,高於使用BBC micro:bit之前的36%。 對於女孩來說,這一點更加突出,從BBC微型使用率的23%上升到39%,增長了70%

其實,若是熟悉 教學開發板的市場人士,應該不意外這趨勢,因為 Arduino + Scratch 已經成功地讓非IT 電機背景人士,大量進入這領域,帶領出這幾年創客風潮! 在台灣國中、小及高中、職,也有很高的接受度!

所以,如何好好的使用這些工具及既有教材在程式教育上,才是重點!

若有興趣 micro:bit 計畫,可參考

1. BBC 正式推出微型電腦「Micro:bit」,免費供百萬名學童學習程式

2. Microbit 硬體架構介紹

3. micro:bit 軟體生態系統介紹

Complete and Contin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