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--家長要懂”程式設計”嗎? 怎麼看待小孩的程式學習進度

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--家長要懂”程式設計”嗎? 怎麼看待小孩的程式學習進度

“2013年,美國公益組織Code.org發起「一小時玩程式」運動,頓時席捲世界,橫跨180多國、使用45個語言,辦過20萬場活動,參加人數超過22.5億人,堪稱是史上最盛大的全球學習活動。 在台灣,只要上「一小時玩程式」網站(Hour of Code in Taiwan),就能在「冰雪奇緣」「星際大戰」等主題遊戲中,體驗寫程式的樂趣。” (From 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.html?id=32001)

以上是 國內媒體對 一小時玩程式 活動的介紹!

筆者最近有個心得 — 任何的教育機構,都不能滿足小孩的特殊需求! 意思就是,您的小孩有特殊能力才能,學校老師及學校環境不能也不會幫父母提供偏離80/90 % 學生的學習內容! 這時,要嘛培養小孩有自學能力,要嘛,父母要知道如何找外部資源! 若您的小孩有興趣及才能在音樂、美術上,一般家長會覺得自己有機會、能力找外部資源,雖然自己不是專家,但可以判斷外部資源對不對! 但對 “程式” ,敬而遠之!

一、兩小時的學習,家長可以騰的出來嗎? 參加 「一、兩小時玩程式」這樣的活動,知道現在的程式教育工具跟方法 ! 之後,若小孩有這樣的課程,可以跟小孩一起進行,也知道如何跟老師溝通! 這段時間,筆者因為各式活動關係,看到不同背景的成人,都可以在短短兩、三個小時內,一個上午或下午,學習玩(或 完) ” 圖形化(或視覺化)程式語言” — — Scratch or Blockly 或加上 “實體運算工具” ! 另一個在這裡要提出來的觀察是 — 這些 圖形化(或視覺化)程式語言 的背後,目前不是 Python 就是 Javascript !

這有兩個層面的意思:

1. 在完成Scratch 3.0 和Blockly 的 Open Source 專案是用 Javascript ,另外,還有許多模組是用Python ,讓Scratch 和 Blockly 去使用!

2. 另一個是圖形化程式語言可以直接轉換成 文字語言(Javascript 或 Python )

我們就以 Hello World來看兩個 例子:

  1. Micro:bit 的 Blockly 轉成 Javascript



2. Scratch 3.0 轉成 Python



眼尖的讀者可能發現一些問題,在這就先不解釋!

在使用Scratch 教學的老師不只一位,提起一個有趣但需要考慮如何降低這類問題的產生,學生在學Scratch 一個段落後,要轉換至文字程式,十分不適應,因為圖形化程式語言太方便! 所以有圖形及文字語言切換,會降低轉換上的不適應!

“程式設計” 在筆者受教育階段,可以視為是才藝或技術,就像音樂、美術、舞蹈。漸漸的這兩年教育界及某些大型企業希望逐漸成為基本知識、或技能,就像語文、數學! 我們不討論對或錯! 就如第一段所舉例在生活中教小孩流程及邏輯思考,就是必要也是基本教育內容,只是要不要套上”程式設計工具”,讓這技能或能力更進一步! 就像我們會想要用好文章、文學作品、古文去增加小孩的語文能力!

我們繼續用語文學習做類比讓大家在面對程式教育時有通用邏輯 (我們現在也是在做思考流程規劃 😊)

變數、流程控制(判斷式、迴圈)、輸入出裝置、資料型態 就像語言學習中 — 單字、語法、聽力、說力、造句 等等基本學習原素,熟到一個程度就可做表達、作文、詩、詞、… (用程式設計的表現: 解數學題目、寫小型遊戲程式、網頁) 等等較複雜且初步有往專業能力的進展。

當然,語言學習中,小朋友有些人接下來就會在演講、作文(甚至 是新詩、歌詞、等等專業能力發展) 展現較好能力,在程式設計中,可能就會是在遊戲程式、網路程式、雲端程式、低階控制(如機器人、控制板)、系統設計(如:設計一個MP3 撥放器) …etc! 在這階段不管語言學習或程式設計,盡量讓小朋友作不同領域接觸,因為是性向及能力了解及開發,除了持續打好基礎,也是了解自己的過程!

當語言能力持續發展,也許投稿、寫小說… (程式能力 是完成大型雲端程式、有專業水準機器人、…) 等等有可能轉變成謀生的專業能力,年紀越小到這階段,就筆者的想法是希望小朋友有更廣泛的學習,最好已經可以自我規畫學習進程及目標而且有自制能力去完成,說這段或許是多餘,因為越小年紀會到這階段,通常單純只有父母及學校的驅動力是做不到的,小孩的自我驅動力早就表現出來!

希望聊到這,有對看文章的父母有幫助,因為下一個階段就是”碼農” — 決定自己一輩子做程式碼開發,跟農夫一樣辛勤工作! 上述階段其實都跟幾歲到達,父母擔心及尋求外部幫助的負擔不同。 但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,程式開發要到專業階段相較於語文學習,甚至機率上高很多,這時反而是自學能力及自制能力決定之後是否走得長久!

最後鼓勵各位父母主動去了解及體驗程式教育,畢竟言教不如身教,有點老掉牙卻是對小孩表達”終身學習”的態度最棒的”教學”!

線上課程:

[程式創客] 中學生程式自學手冊

[Coding Maker] micro:bit Python 與 Python 3 的距離

[AI 創客] Scratch AIoT (人工智慧物聯網)

[AI 創客] Scratch AI

更多課程:

www.steamcourses.org

Complete and Continue